踽踽而行

oldmanwalking.jpg

老人家,踏著一雙粗涼鞋,在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的山路上慢行。獨自,一步一步。時間、距離規律地向前,物事風景緩慢變化,前面是一個故事嗎﹖

最近無論在下雨的宜蘭河堤阡陌間,還是下雪的京都南山山區,竟都看見同一景象:老人家獨自(都是腳踏涼鞋)在無人的山間踽行;奇怪,他們步姿那樣相像:微呈八字向外張開,步步踏實而俐落,表情也一樣:冷冷而堅定,看我一眼,微有反應,便繼續向前慢走。直教我想起黑澤明的電影《沒有季節的小墟》,裡頭有個小男孩以為自己是頭火車,每天在貧民區沒完沒了地"Do-desu-ka-den do-desu-ka-den"走,這是部偉大的電影(對我而言),對我很有影響。第一次在荃灣大會堂看,哭得傻了。第二次,也是呆呆的,散場時不能起來,痛楚久久不散。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

Beat Generation Jack Kerouac讓人著迷出走。最近 《on the road》中文版,又成為暢銷書,很有趣,六十年代反叛精神又有還魂場域,出走/尋覓/自由/逆動永遠迷人 ;Wim Wendners把公路化為視象圖騰,但,都是年青人的事,老人家出走是不是另有故事﹖是回家還是出走……是走向未來還是過去……是….很想寫下去……

oldmanalone.jpg

標籤:,

About cally

don't be cruel. smell the light. read the music. feel the green.

2 responses to “踽踽而行”

  1. kat lau says :

    少年時候, 看"沒有季節的小墟", 和你一樣, 感動得不能言語. 過了這麼許多許多年, 很多細節都忘記了, (我原是一個很善忘的人, 年紀也是個關係), 經你這麼提一下, 就很想重溫那映像, 想知道自己的感覺有沒有走樣.

  2. cally says :

    to Kat,
    我有《沒有季節的小墟》的dvd, 讓我知道如妳想看,或一起再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