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進入現場

我想我不是好老師。經驗和技巧不夠。多討厭imposing的教學法,逃離標準答案,努力拋出自以為有趣的問題,希望引起學習動機,再加上本土實例,外贈七情上面的肉緊表情,(最好即場加一兩個自嘲的笑話),但遇上抽象的概念,同學呆滯的目光,午睡前後的昏沉,我知道,我要加緊努力。

Global and Local Cultures 真不容易深入淺出地引起討論。說到國族主義及身份認同時,同學頭上的zzz zzz 可以串成一條香港教育之美夢未成的頸項。我明白,他們的處境。自少課堂就沒有養成討論的氣氛,應付抽象思維的不二法門便是背背背,我也考過大小公開試,短暫記憶,功能唸書,我也懂。但如何讓他們放開這些框架,享受智性的追求,愛上發問,喜歡討論。同學還要來自五湖四海,今年也有IT、 Business、Science 及legal 的同學,如何讓他們放下線性思維,可以相信東西未必有白紙黑字的答案? 同學沒有安全感,理解的,作為老師的我,如何引起學習動機﹖有時,同學真的「著」了,又如何深化討論,把同學的興頭延長﹖長路漫漫,自己曾是香港教育受害者,不想有更多個自己。

下堂要說Global and Local Spaces,真是千言萬語,希望可以好好掌握3小時,當然,才3小時,水過鴨背,效果肯定不及一首流行歌,一場波或一個電話重要,但希望打開微微的窗口,幸而最近有兩個精彩的有關本土空間的展覽,又要想點法子,叫學生去看,唯有親臨現場,開放五觀,如soco 攪的活在西九,打開各種感觀,才可以真正明白別人的處境,反思、體味自己的位置及身份。

shumshuipo.jpg

soco_booklet_cover.jpg

About cally

don't be cruel. smell the light. read the music. feel the green.

3 responses to “唯有進入現場”

  1. YIN says :

    同意啊。可能他們不習慣要思考,沒有notes去抄。嗯,多講例子會否好點?或者,你根本已是用例子跟他們討論?

    努力啊!

  2. cally says :

    已經有用很多日常例子了。當然,用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功力未夠。真要努力的。而且,原來,要找一些讓學生容易投入的例子也不易。他們時間少,興趣更少。電影、音樂、電視、廣告也不太看。如何引起他們的好奇心,真要有點計的。

  3. Galileo says :

    談起廣告, London Underground 一個站已經可以看上半天, 雖則過份用Pu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