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言的感覺…(2)

                                    soco_room.jpg  

 「活在西九」有觸動人心的小孩笑聲、老人獨語、房間貓步、孩子心願、魔幻帆布床,但最叫我細想的是患有抑鬱的金好的房間。

不知道有沒有經過社工朋友及藝術工作者的加工,但滿室是連天的吉蒂公仔,一包又一包旋轉升天的金魚袋,美麗而憂傷,虛幻而寫實。我躺在木板床上,設想自己就是金好,晚上,獨自,仰天,看著水波折射的銀光,跟著吉蒂在空中舞動粉色的美夢,燦麗甜美,不容打擾,有什麼不好。

我討厭全球化資本主義,厭惡跨國公司給我們單一的美夢,套餐的價值觀,此刻,竟看見吉蒂的社會功能:給弱勢朋友虛晃卻實際的慰藉,浮光但溫暖的陪伴。哎…全球化…我如何跟學生好好討論它的多樣性﹖也想起去年教新媒體時,叫同學討論迪士尼這隻大怪時,有位同學認真地做了調查,他說有位受訪的父親反問他:「你為何要那樣殘忍,我辛辛苦苦儲錢,帶女兒一家大小去迪士尼圓一個美夢,是我們一家人共享的甜美回憶 ,你為何要來拆我﹖」是的,消費者的確不是被動的,照單全收的,當中肯定有反抗及挪用的空間,但這又是否只是另一種折衷的順應及接受…….

                                             soco_kitty.jpg  

About cally

don't be cruel. smell the light. read the music. feel the green.

3 responses to “難言的感覺…(2)”

  1. ningville says :

    尤夢青伯伯的書房也很震撼……

  2. cally says :

    是的,「城市隱士」是多少人的心願,堅持做的又有多少

  3. ningville says :

    我是想到有時太「出世」、太「大隱」也未必是好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