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什麼﹖為何撐﹖

        當「with people」還未被當權者挪用/濫用/借力為空泛的民意時,真要好好琢磨「參與」的意義,避免民間力量淪為行動「快餐」,聯署及背書變成公式化的儀式一部份 ,是那樣容易被政客吸納或統整,反過來成為他們靠近民意的宣傳口號。民意倒不是無名無姓的共識,mass 裡有各種各樣的意見,踒化一統是多危險的事,簡化壓縮討論也是可怕,如何打開多向而健康的對話呢﹖如何豐富思考及討論呢﹖我沒有良方,但起碼自己在參與前要細細思量, 起碼就要問自己:為何支持、支持什麼﹖               

                                            

queenpier.jpg

         我支持保留皇后碼頭,並不是為了保留集體回憶,卻是:

  1. 難奈特首的長官意志,當權者的行政霸權,把持專業技術語言來壓倒一般市民。
  2. 反對以經濟價值為唯一價值準則的城市規劃,反對公共空間被商業勢力全面吞噬。
  3. 反對政府透明度極低的諮詢制度,堅不可破的官僚文化。
  4. 反對政府挪用「集體回憶」,物化歷史脈絡,簡化「文化」的定義 及內容。

我不支持「撐港台」,因為:

  1. 我支持開放公共廣播空間,除非港台讓我相信順利過渡後,他們會做到開放一條獨立的頻道。
  2. 港台到底有沒有自我檢討他的官僚作風、行政散漫、保守不前﹖多年來有沒有做好PSB三大功能:to inform, educate and entertain? 有沒有提昇及鼓勵創意﹖有沒有開放資源﹖問題是有沒有做好呢份工,若果不好,為何因為資歷夠,就不用換人﹖ PSB倒不是古跡。

About cally

don't be cruel. smell the light. read the music. feel the gree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