洶湧的紅海,好想橙

處處紅旗,片片紅海,洶湧地壓過來。唉。愛國成為不容討論,不用解釋的大傘,蓋過一切價值。唉。讓我們留點橙可以嗎,那是紅加黃的結果,共產的紅加人權的黃,可以嗎﹖

納悶非常時,朋友傳來電郵,題為「 很鬱悶的一天」,她寫得很好,分享如下:

是,今天很鬱悶
儘然明天是一篇論文的死線
但我還是未能收拾心情來修整那仍雜亂不堪的文章
但願此文能平復我的心境

剛才看午間新聞
看到陳巧文--一位只是披著雪山獅子旗的女學生--足足被六七個男警員簇擁上警車
我想不清警察用什麼理由要帶走她(個別個案嘛,還需理由麼?)、為何動用六七個大漢去抬走她之時
又看到十多個支聯會示威者被上百個愛國者圍堵、責罵
再想起夾道歡迎「聖」火的紅旗海
我不禁激動流下淚來
香港怎麼了?
香港是淪陷了。

曾經,
或說,「遠在」十九年前
香港人無懼風雨,在繁忙大道上,關懷北方發生的事情,悼念那些走得不明不白的同胞們
近在零三年,在繁忙大道上,香港人向政府說不,那時還說香港的「公民社會」在擴大

今天,也是在繁忙大道上,香港人必須要愛國,很多香港人也很愛國
就算火炬手名單只是香港小圈子的縮影,香港人也要吶喊加油
同樣是關懷北方、關懷同胞的人,因為和普遍的愛國者有所不同而被圍堵,而被謾罵

這不禁又令我想起三十多年前另一場風波的場面。
不同的是:
昔日圍攻者手持的是小紅本,被圍攻的是牛鬼蛇神;
今天圍攻者手持的是紅色的國旗和區旗,被圍攻的是…據說是一群走狗。
只是,兩者真有很大的不同嗎?

這幾天每次在電視見到華叔,唏噓不已。
才十多年前,他和支聯會,和百萬人走上街上。
才十多年後,支聯會仍是由他支撐著,他已垂垂老矣,還被指為一條狗。

今早被朋友問起:你認為愛國者最大問題是什麼?
我否定了他們必然是既得利益者的說法
因為現有制度的受害者,不少卻是亳無質疑地擁護現有制度。
愛國者最大問題是…
或者說,愛國者令我最反感的是什麼?
大抵是他們心中沒有公義,沒有正義感。

昨天一場十八人死的車禍,上至特首,尚有憐憫之心。
大抵整個社會也認為要撤查肇事的司機的責任。
只是,為何我們對權貴、政府,往往是那麼容忍呢?
它們曾經、仍然傷害、甚至殺害平民的行為,為何會被淡忘、視而不見呢?
(我甚至想:昨天在鏡頭面前祈禱的特首,有沒有為過被傷害、被犧性的平民祈禱呢?)
被傷害、被犧性的平民,還不是同胞,還不是你們引以為傲中國人!

香港的愛國者,你們有多大資格談愛國呢?
當年,是董建華政府帶頭說居港權會導致百多萬人來香港;
港商不斷在談新勞動法下所損失的利益;
還有不少歧視自由行、新移民的香港人.
……
他們當中,相信也有不少人也說自己很愛國吧…要中國人加油吧
正如朝朝早在電台大喊中國人站起來的周融,相信他也對新移民帶有歧視吧…
如果我說的沒錯,他們所愛的,又是什麼?
被他們嫌棄的,難道不是他們引以為傲的中國人!
那些十九年前曾流過淚、今天喊愛國的人,愛的又是什麼?
虛偽呀…

錯了。
此之謂識時務者為俊傑。
我只是太執著吧了。

標籤:

About cally

don't be cruel. smell the light. read the music. feel the green.

3 responses to “洶湧的紅海,好想橙”

  1. 熊一豆 says :

    是呀,一整天心情鬱悶得不得了。你這位朋友,完全道出了心中那口悶氣。我不想有恨,但對著這樣的香港,真的沮喪非常。走在街上,紅衫人,令我前所未有地有著自己是異類的恐怖感。
    但這群忽然暴力愛國的"香港人",是如何在十年間不知不覺形成的?

  2. cally says :

    是的,那張狂,那種不容有異的愛國傾銷,很令人心痛,也害怕。
    才十年…公民社會的路可以怎樣行﹖連洗衣店的叔叔見我穿橙衣,也好心地說:「你不要出中環啦,群情洶湧呀,小心呀。」
    願大家不要灰下去..共勉。

  3. Galileo says :

    不灰矣,至少有記者見我橙衫跟示威者一齊,話係行家都仲有人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