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工作者的專業精神

看阿湯新書《全身文化人》,感覺複雜,有喜歡,有不喜歡。

最不喜歡的是書名,我還是Raymond Williams 信徒,文化就是日常,就是群體共享價值,誰不是文化人﹖此處的文化人是一個怎樣的身份﹖大抵是文化工作者罷,即是食文化飯。但當中的「文化」,不是廣義的,是需要某種文化資本、品味才能獲取的,才被確認的,例如寫評論。阿湯大概為了促銷,所謂「全身」即強調樣樣皆能,足球電影創作日本文化瓣瓣精通,而且來個群星拱照的全方位推介,不禁莞爾,讀者如頻臨絕種生物,要珍而重之,更要保證品質,絕無風險,做出版一點不易。

不過,阿湯不但是全身,也是全心,看他這段自省,不無觸動:「對跨世代共生的終極願景,就是一起對質素有永不停步的探求…..對專業精神的貫徹實踐。」

謝謝他這句真心話。是的,我們都是文字裝飾師,弄虛蒙混不是難事,精美而無物可以是平常,只是,到底欺騙誰﹖

想起自己最近一件難堪事。已經多年沒有接軟性推銷的文稿,類似advertorial的東西。寫字的人都要生活,為了稿費,接了。只怪自己悼以輕心,在訪問期間,讓被訪的藝團認定我是當job一份,不帶自己的意見,也不批判就寫。(的確是一段四百多字,很帶宣傳成份的文字)

他們最後拒絕受訪,這是我從事文字工作超過十年的第一次。真的很難過。而且原因是我不批判。

但在整個生產過程中,我根本無能力介入,也不會有效。對方卻不是這樣想,唉。

不過,對方因為我在電郵把他們的藝團名字串錯了,在另一電郵又寫了兩個白字,繼而去判斷我的文字能力,也可以理解的。我的確不對。貪快絕不是寫錯字的藉口。連字也不懂寫,做什麼寫字人。真要好好反省。

標籤:

About cally

don't be cruel. smell the light. read the music. feel the green.

6 responses to “文化工作者的專業精神”

  1. 島居博思 says :

    某天遇一金融人,好奇我的工種,說她大學時代,大概七八年前,經親戚介紹幫某雜誌寫過絲路遊記,一蚊一個字幾好玩,「你係未就係做呢啲咁o既工?」我不懂答,反而感興趣哪本雜誌,「執咗嘞。」我喃喃﹕「怪不知啦,出手咁高。」

    自問只是文字工作者一名,當文化工作者大帽一頂罩下,我在忽然漆黑中仍只懂斤斤計較喂!咁每個字幾多毫子先?

  2. 蘇鈴鈴 says :

    Cally老師,好久沒接觸了,生活可好?
    我也是老比較買Raymond William的
    環觀生活,不就時刻到處都是文化嗎!
    再將文化小眾化的話,或許真有天會沙漠化
    東闖西撞過後,我又回到文字工作範疇打水
    並繼續跟同道者在創意工業小田地中播種
    邊做邊發掘邊學邊用
    希望越見順利
    也藉此替你打打氣
    祝好!

  3. cally says :

    hello 蘇玲玲
    不要叫我老師了,cally 就是啦…妳離開了阿麥﹖現在哪裡工作..好玩嗎﹖

  4. 島居博思 says :

    你那「即食文化飯」,原意應為即是食文化飯,不過看了兩次都看成「即食文化…飯」。許是即字後分段,肉眼自動快快把即字連到另段食字,所以有此印象。

    想想這解讀也通順,有時接order,要做一些不熟悉的東西,為了馬上進入狀態,到處找資料找人速速補習,用朋友的字眼是「忽然上身」,然後走馬專訪。

  5. 蘇鈴鈴 says :

    Haha, Cally,
    我已離開阿麥三個月了,現在於天一醫療機構工作。
    主要把健康教育小冊子的中文內容和結構執好、翻譯英文文件,
    還有一切一切與中文文字有關的大小編輯。
    我覺得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呢,而且工作模式是自由的^^,正合我這個定不下來的人。

  6. cally says :

    haha 島居博思…是的,即食文化飯,可能更貼切我們的處境,快速上身,又快速離身,唉..講求工作質素,也要有相應的生產系統及市場機制。共勉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