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都是男人拍給男人看的

幾時才有陽光﹖太悶了。連看兩部男人的東西…更悶。

先是電影《文雀》,完全是以馬蘭佬愛索女的熟男心態出發,劇本單薄得無用細想,老土得連粵語片也比不上,而且是為了老外而賣弄香港的老建築、舊里巷,更甚是出賣抽空了靈魂的本土符號,文雀明明是非常地道的街坊口語,跟基層生活貼近,現在就是一隻入屋的媚雀,神秘而不可求,淪為討好歐洲觀眾的東方新奇符碼,唉...音樂又是過份地為電影製作不必要的懷舊情懷,相信又是基於參展考慮,大概杜大導只想觀眾好好看著眼前美女一身名牌腳踏高鞋充滿性意象在中上環跑來跑去等待英雄求援。唉…任達華跟美女交換香煙,真是不知滿足誰…好悶,好悶,為何挑逗都可以拍得如此如此爛…唉…

周日晚上看了賴聲川的《這一夜,women 說相聲》,很失望,娛樂性豐富,但除了笑聲外,還有什麼? 不過是看了三位很出色的女演員演男人認為是屬於女人的故事。很多地方我都笑不出。因為實在不想成為男導演設計下的女人。女人有太多種了。實在不甘。

About cally

don't be cruel. smell the light. read the music. feel the green.

4 responses to “唉…都是男人拍給男人看的”

  1. 暈塵 says :

    唉, 為什麼不早點看到你這篇呢? 我星期一才即興地買票連續看了《文雀》和《相聲》….

    《文雀》最令我受不了的是過份搶耳的音樂,拜託可不可以留點白? 需要這樣由頭到尾都充斥如此響亮賣弄的音樂嗎 ? 沒什麼劇情不一定是壞事, 但連感情都空洞,只剩一埋飛來飛去的符碼實在讓我受不了。

    我覺得《相聲》局部不錯,但一而再重重覆覆地述說單一而陳舊的觀點,未免浪費了演員和這個獨特的form。

  2. xina says :

    我索性看了色慾都市… 靚衫靚妝嫁得去…和幾鏡性感壯男。也是男人拍,但處心積累給女人看。

    最能共鳴的是友情那部份,想起一眾巧合地都是川字掌的姐妹們,不得不會心微笑。

    同日加看"殺神特工",純觀能刺激算罷了。可幸導演沒有特別賣弄安祖蓮娜祖莉的肉體,110 分鐘被速度與動作麻醉,也是逃避現實的良方。

  3. cally says :

    to 暈塵

    是呀,就是因為文本單薄,所以靠音樂製造感性有格的氛圍…
    另,《相聲》最令我失望是, 只看到一種被男人認定的女人…實在不能說是Total “Women" 唉….

  4. cally says :

    to xina

    我也看了Sex and the City…女人=消費狂+名牌時裝奴隸+最後都要有個男人,很難認同,不過,最可愛是那位自主獨立,再走性趣之路的五十歲(Sanmantha)?全場最正是她,金句(大意)是:「連最愛的手飾都買了給妳…但每次看見手飾都只是想起他..而不是自己﹗」最得我心🙂 而且不同女人,各有取向,沒有比較,互相支持,姊妹情誼很好看,有的話,是福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