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賣文,一樣身不由己

Herman 新片《我不賣身我賣子宮》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地方,他的潛台詞太豐富了,看罷首映,匆匆寫了短文,字數卻比約稿的多了,但因組稿人是相熟的朋友,而且經驗豐 富,我沒有跟進,或要求自己修改,結果被修改的版本,被刪去了我覺得重要的例證(以下橙色部份),如果電影只是多了一個保險佬,如何看出香港的本位﹖

唉,這已是今年第二次被改稿,上一次為C for Culture 寫的劇評,連題目都可以給我改了,改了也不要緊,意思完全被反轉了才要命,本來是「這一夜,只聽到一種女人的聲音」, 我想說的是女人不只一種,給他改後,「這一夜,只聽到女人的聲音」,「女人」成為面目模糊,沒有個體的collective noun,唉,氣爆肺。

賣文者,不過是售貨員,一樣身不由己。

《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原文

當邱導演第一次說出新片名字時,大家都呆了,定神幾秒後,有朋友大叫「唔得呀好難聽呀」,我也忍不往跟導演說:「你這個片名,對觀眾很有要求呀」,想不到, 他瞪瞪眼說:「連妳都這樣說,真令我失望呀,妳知不知我好難好難才可以保留這個片名,現在電影海報也是出在《性工作者十日談續集》旁邊咋。」

絕對明白導演的苦心,以當下時勢,他成功找到投資者開拍一部不向大陸市場拋媚眼的本土電影,實在厲害。主題更是複雜的社會議題,掀動了性別、身體、階級、道德、文化身份等面向,而且,寫實得來不失趣味和娛樂性,少點功力,事不成。

看罷首映後,覺得電影滿是潛台詞,導演真有很多話要說。原來「賣身」及「賣子宮」代表了兩種女性:劉美君演的「企街」姐姐黎鐘鐘是前者,黃婉伶演嫁港伯來港生子的黃蓮花是後者。

導演進步的地方是,沒有妖化,也沒有「慘」化性工作者,她們不是受害人,鐘鐘生活自在,和妳我一樣都認真工作,而且有夢想:儲錢整好一口爛牙,去見一個重要的人。她跟熟客的關係,更是有情有義,絕不冰冷,比金融大買賣有血有肉得多。劉美君不造作的細緻演出,也增加了信服力。

說及黃蓮花,我卻不太舒服,因為離不開對準來港婦女刻板的呈現。黃婉伶努力演活了一個香港人想當然的內 地年輕女孩:淺薄橫蠻、貪威要面、為錢而跟港人結婚生子,也看不起姊妹做性工作者。當然,真有此類朋友,但片名《我不賣身我賣子宮》是對她們的揶揄、嘲諷 還是什麼呢﹖的確,女人看不起女人,很叫女性主義者心痛,但新來港婦女當中也有很多種人,這會否強化了中港兩地人的矛盾。

事實上,電影另一很強的潛台詞:香港本位。如有點像電視劇《香港84》裡的陳積的黃秋生,他是一名外冷內熱,努力抓錢的保險佬,本想北上追女加開發市場,過境巴士走到一半,看到生意仍有可圖,還是下車棄帥,繼續發揮香港人靈活變動、天天向上的精神。(沒有放棄北上此情節,如何看出香港的本位﹖﹖﹖)我心多,這是不是給電影業或香港人的一個寓言﹖不肯定。而巴士產子一段,幽默地表現香港人既可愛單純、又八卦看風的一面。 相信這是本年度最有本土特色的電影,比空洞物化,男人本位的《文雀》強得多。

另一相關文章:你入場看電影嗎

標籤:

About cally

don't be cruel. smell the light. read the music. feel the green.

3 responses to “我賣文,一樣身不由己”

  1. johnchoy says :

    導演, 劉美君, 黃婉伶 all skip and no credit…..

    anyway, this is HK and this is just a job.

    U did yr best with no regret then it will be fine.

  2. cally says :

    最令我不快是沒有了論證,而只有無里頭的一句:這是不是給電影業或香港人的一個寓言?希望這不正正反映報紙文化—只需statement,不需論撿…

  3. johnchoy says :

    「世事豈能盡如人意, 但求無槐於心」, 這是失憶後的無名對徒弟步驚雲的間接勸化 (近期的天下漫畫).

    拙……..有時可能會是另一種美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