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才是創意課堂的主菜?

img_0278

「筆可能」創意寫作計劃咋天完了。沒有教過這樣長的寫作課,比城大創意媒體的正規寫作班還要長,十月閞始,二月結束,橫跨了五個月,真不易,是對學生不易,又要做part time (是的,中三已開始做了),又要參加各種比賽訓練,還有大堆義工、興趣班,和行街唱K 在家好好睡的誘惑,要他們每個周六早上十時準時來到創意書院上課,怎也不易。

對著空椅是對老師最大的試練之一。

老師的士氣脆如麻花,很扭結,得個樣,其實一拉就斷。學生怎會想及跟妳的互動,可以影響老師的自信、心情、精神狀態..哈哈。有時聽到一條「好」的問題,看到一個點頭的示意,已經令我很沸騰….教了五年書,還是這樣…低能…金剛之身苦練無期。

創意怎樣教? 創意寫作怎樣教? 學生一再問我,「妳教的一套,跟學校教的很不同,妳叫我們要大瞻,要發揮想像,不要用四字成語,回到學校,就打回原型,又是說明文什麼什麼,又是難忘的一天什麼什麼…很性格分裂呀….。」真想跟她說,是的,創意人要做點什麼,就是要不停分裂自己,不停在主流價值裡浮游,不能浸死,只能借力。

最後一天的課,不知怎樣,尾末時,被他們趕出了班課,他們反鎖課室,我不能入內,全班開心得不得了。就是了,學生終於有打擊權力、放逐老師的時間,他們隔著門,扮鬼臉,跳呀跳呀,笑容多真實,多自信..比起任何一課都要快樂。我無所謂,讓他們鬆綁平日在學校的壓抑,很不錯。當然,老師什麼時候放權,什麼時間收權,真是一大學問。唔交功課,是不是不認真? 又未必。唔上堂,又是不是無興趣寫作? 又唔肯定。難。很難。

經驗和了解很重要….真要好好學習怎樣教…收到他們一封多謝卡,有很多感人說話 (信是真話啦..自己好過些) ,有一句: 「妳很可愛,未曾見過一位可以被學生「操縱」的老師…..。」原來我真的有戲,演得很迫真,只想他們快樂😉

標籤:, ,

About cally

don't be cruel. smell the light. read the music. feel the green.

One response to “快樂才是創意課堂的主菜?”

  1. 陳死貓 says :

    嘩好鬼馬喎佢地.!!! 我在最後一當都令佢地悶到扒左係度.!!!! 開party時佢地呆呆地,我真係唔知點同佢地搞氣氛.我張 card上的comment都係好鬼polite. almost distant.

    你那位Mon Chi Chi草披頭的囧男生絕對可以去當配音員, 或者唱 Countertenor…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