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日驗左未?驗尿=禁毒?!!

anti_ anti_drug_test

anti_ anti_drug_test

明明由長官意志驅策,路人皆見特首無計可施,只懂對準他認為最弱勢的青年下手,各位高官跟著扮關心,扮有決心去禁毒,卻不認認真真去想為何青年人要索K,他們具體生活狀態如何? 有什麼苦? 有什麼煩? 特別是基層年青人,家庭如何複雜、教育如何痛苦、社會如何沒有發展的未來? 沒有另類的生活可能?

所謂校本驗尿,不但沒有尊重年青人私隱(當然真有校長認為學生私隱不需要受保護),這種假設所有學生是犯罪者,要求你自己行出來證明自己是清白最令我反感,愛護年青人還是仇視他們? 年青人跟成年人之間的敵對局面,只有增無減,七一遊行年青人腳步最多最活潑,我深信社民連的年輕成員只有增無減。有關反對驗尿的文章有不少,最有力的以下幾篇:

1. 從英美經驗看,校本驗尿根本沒有成效:

學生對策多 「毒壩」難護航   練乙錚 (8月7日信報)

2.中學老師從學生本位看此策如何把「專制」和「霸道」包裝為「民主」和「諮詢」:

你們憑甚麼要抓我去驗尿? 韓連山 (8月10日蘋果)

3.從理論角度,力拆sentimental cynicism,主張建立「信賴為本的社群」才是治本之法:

要驗毒,請由家庭開始 安徒(8月16日星期日明報)

4.美國禁毒的社會政治:

War on Drugs

5.禁毒的「毒」其實是什麼? 我們知道嗎?

毒毒,很曖昧 周耀輝 (8月16日明報)

我想起英倫抵死小天后lily allen的這首歌: Everyone’s on it,哈哈,

Why can’t we all,
All just be honest,
Admit to ourselves,
That everyone’s on it.

From grown politicians,
To young adolescents,
Prescribing themselves,
Anti-depressants.

How can we start to tackle the problem,
If you don’t put your hands up,
And admit that you’re on them.

The kids are in danger,
They’re all getting habits,
Because from what I can see,
Everyone’s at it.

標籤:, , ,

About cally

don't be cruel. smell the light. read the music. feel the green.

4 responses to “你今日驗左未?驗尿=禁毒?!!”

  1. 貓貓 says :

    為何不說黑狗偷食,白狗當災?

  2. cally says :

    hello 貓貓,是的,無權無勢的總成為白狗…..

  3. AL says :

    小女將升小三, 由於毒品問題,我已經向她簡述毒品的事情.

    作為家長的我, 不希望孩子將來受毒品影響, 如果正心為他們, 我看不出有什麼理由反對.

    某程度上, 無論用什麼方法檢驗, 對他們來說都是不公平, 但有否想過, 作為父母, 一心想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長, 不受毒品影響, 這又有何不當? 今天因為考慮這麼多問題而反對, 難道眼白白看見他們繼續沈迷下去嗎?與其從新聞才看見自己的孩子受毒品影響而入院, 我寧可同意這個檢驗方法, 及早將問題發現出來吧.

    再說什麼基層年青人的身活, 這又算不算將年青人區分了?難道基層不應該用這種方法, 中產階層用另一種方法?

    為人師表, 是不是應該嘗試從多角度去思考問題, 特別是父母之心?

  4. cally says :

    謝謝AL 意見,也很明白父母的擔憂和困惑。想說的是,校本驗毒不是禁毒的唯一方法,大家都關愛學生,也覺得很逼切,短期的方法可能是更大力去打擊販毒的集團,同時,向學生說明毒品(軟和硬)的待質,但不是用靠嚇的方法,卻要學生明白直面毒品最可怕的地方是心癮,是精神上的依賴,不易戒掉,不容易自主,但家長、校方及成年人同時要明白學生的處境: 他們為何要吸毒? 想追求什麼? 想逃避什麼?怕什麼? 想過怎樣的生活?壓力在哪? 為何苦悶? 為何相信朋友?

    自己作為老師,只希望能以微小的力量在課堂引起同學的學習趣味及動力,啟發起對生活的不同的想像,帶出對生命的熱情及積極的態度。當然,這只是我一廂情願,未必有效。學生有時也會嫌我煩。

    而我更關心基層學生,因為他們面對的問題複雜,上流的機會越來越小,挫敗愈來愈大,是階級區分了他們的生活條件和局限,而不是我把他們區分。為人師表,我的確比較在乎學生的想法和意願。學生可以明白自己多些,別人又願意明白他們多些,他們離毒品可能會遠一些。共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