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出此下下策?


平安夜的早上,同學還要考試,很難受的,但,怎也不可以怎也不應該出貓﹗—唉,老師很難受。心痛。真的。我當時的心跟妳的頭一樣往下沉。

看見那些很用心寫的「貓紙」,密密麻麻,寫得很仔細,為何不把時間用來消化,用來理解?我一直強調,不要學生背誦,明白了概念,可以用自己的意思表達,為何仍要出此下下之策? 兩位同學平日表現也不差,有上堂(遲到另計),有參與討論,有交Paper,點解點解? 太大壓力? 不容有失?

唉,餘下的日子,我要不停打分,我要小心,每個決定,每個分數,是A/A-/B/B+/B-/C-/C/ D or F都為同學帶來一定的後果…怎樣的制度就有怎樣的評分準則,但如果妳本來就不相信這個用來製造失敗者的制度??而我坐在風涼的位置,她/他們卻又要愁學費,又要愁分數,副學士學費比大學還要貴,兼職時間比上學時間長,長得多,還有家人期望,而入不入到大學被認定是一場生死戰。我理解。但我可以做什麼? 我是幫凶? 我可不可以減少給她們的壓力,我可不可以讓學習變得更有趣,令她們更想學習…….

標籤:,

About cally

don't be cruel. smell the light. read the music. feel the green.

6 responses to “為何要出此下下策?”

  1. Y. Lee says :

    cally老師,有你理解我們這群副學士的苦,為我們而嘆氣,比起社會的奇異目光,我已經好安慰了。放心打分數吧﹗有了作為副學士的決定,便會服從現實和不仁道的遊戲規則。
    剛巧,近日突然有感而發記下了自己作為副學士的感覺,由於時間關係而寫得比較零亂,更沒有文采可言,但都在此分享一下,你有時間可看看。

    “"活在大專,真的和中學的我載然不同,
    心態上不敢說成熟了,
    但想起人生,又或是解決起困難來,outcome真的比較多元化和長遠。

    從前很多遙不可及的假設,
    如今搖身一變,都變成了近在咫尺。

    在忙在趕project的時候,
    組員A說與其做得這麼苦,
    何不立刻搵個男人嫁了便算﹖
    面對幾個projects幾份papers幾個presentations,
    我雖然都挺認同這可愛的看法,
    但只微微地笑了一笑,
    因為我一早已決定做一個事業型的媽媽,
    令"屋企"經濟好點。
    意想不到,她此話一出,
    旁面的數位組員紛紛贊成,
    她們的口吻滿像明天便想立刻出嫁似的。
    回想往時中學時期,
    女同學們一遇到這個話題,
    都一直當成遙不可及的未來,
    說羆大家便一笑置之。

    而當大家在交流理想工作的相關事項時,
    更十分認真和投入,
    眼神更是專注得不得了。
    完全不像往年,
    一副說一說而已的心態,
    中學和大專真的是兩回事。

    ——————————————————————————————————
    雖然常聽說A君B小姐C先生D呀嬸談及大學生活有多重要有多大影響,
    更曾聽到E女仕埋怨有幾多功課,
    F朋友嘆息畢業生等於失業生。
    但…….我想說大專學生其實是比大學生更苦,
    但更令人成長。

    大專生因學位不足、溫習不足、運氣不足而不配有準大學生的名譽,
    但我們這一群大專生都是拿了父母和大學一樣數額的學費,
    做了一大堆和大學一(至二)年級學生相若不大的功課。
    我們還背負了大學生沒有的 「 壓 力 」 – 完全不肯定自己大專生涯的意義 。
    成功者有些進入了大學,少數在社會遇到了合適而又滿意的工作。
    失敗者掉了父母9萬大元而不知如何交代,再以相等中學畢業的身份進入社會大學,
    除了白白浪費了兩年花樣年華,還有一種說不出的痛。

    大專畢業,一但失敗,
    便會輕易感受到大學畢業生完全無法了解的苦痛,
    失敗的大專畢業生在畢業典禮中,
    其實是完全不能真心笑出來的。

    雖然結果比大學生苦,
    但這一群年輕人在過程中是十分令人佩服的。
    儘管他們行得沒有大學生般順利,
    但他們會因此而在過程中表現得更認真更投入,
    因為他們都希望得到成功。
    但是,
    遺憾地體會到政府並不重視大專同學,
    所以如果同學一但失敗,
    無論過程中你付出了多少心機,
    你都要走一條艱辛的人生路。

    ——————————————————————————————————

    身為一個大專生而非大學生,
    少不免會受點「說話」。

    而在填寫學歷,
    或是被某太問及時,
    少不免會有點那個。

    社會上還一直保留了那個傳統的流程 – 小學中學大學。
    身在多了出來的位置,
    便變了MONSTER。
    加上根本不知到自己最後能否成功的FEAR,
    覺得自己很可怕。

    —————————————————————————————————–

    知道自己二十有一,
    父母老了,
    自己不希望只做個有出無入的人。
    告訴自己一定要回饋父母,
    但…..完全不知自己只憑一鼓傻勁有何用。

    母親常說我出社會便可幫輕屋企,
    又說我有收入可以請她去旅行。
    其實這一切不用她說我都會做,
    但她這種充滿期望的聲線,
    對十劃都沒有半點的我而言,
    完全是言之過早,
    壓力大得可怕。

    —————————————————————————————————–

    如果現在從門口的小洞看出去,
    會看到十年後我的景況。
    雖然會失去期待感,
    但我都可能會偷看一下。

    感情方面,
    雖然有IDEAL PLAN,
    不過經過這一年,
    真係覺得成事在天,不可強求。
    加上開心結果固然開心,
    但一萬食白果,
    自己都有了打算。
    所以不太擔心。

    自己最擔心是能否有一份收入固定又OK的工作,
    當然真的很想從事自己喜歡的行業。
    如果可以告訴我這兩點都順利,
    就真係可以輕鬆晒。""

    • cally says :

      hello Y. Lee, 千個對不起,我竟然今天,即四個月後才看到這comment, 不知妳近況如何? 下學期生活應該好一些,輕鬆些罷。另,人愈大(不,愈老)就覺得讓自己活得自在是最重要,有計劃是好,有目標是需要的,但也要懂得自己,讓每天好好過。快要放假了,在餘下的校園時光,看見我,也給我打過招呼呀,或渴杯咖啡:-) cheers

  2. 瑪布爾 says :

    「這個用來製造失敗者的制度?!」哈哈!原來都有身為老師的人這樣覺得。

    在小學時期,我都有出貓!不過,被同學仔出賣之後就不敢再做(可恨我膽小!)。

    現在,自知不是讀書奇才,就寧願多睇書﹑多去體會,分數懶理,被人標籤為「懶人」都無所謂。

    而你這位想過「將學習變得更有趣」的老師,令我對「老師」減輕幾分輕視。

    p.s. 做你的學生似乎都幾好。

  3. cally says :

    to 瑪布爾,

    我的學生卻不是這樣想,她/他們如常輕視🙂
    cheers
    cally

    • Ivan Lin says :

      最少我沒有^^, 謝謝cally老師
      老實說你的課是我上個學期唯一上足的

      上一個學期,開始覺得asso也不是太壞,也有學到了東西的自覺,起碼可對自己說:你己是個大學生了(或知青)。轉變的重點的是態度的改變,cally老師在教學時的「火」其實是可以傳導的,在此之後參加多了,也有聽cally老師facebk的呼籲幫手,最少,那火種己播到我那。

      有時候找不到生命的意義很沮喪很沮喪時,那熱情是我自覺的價值….

      亂套了…只是想說老師教得很好,謝謝

  4. cally says :

    謝謝Ivan, 你這番話,對我多重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