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孤獨

孤獨的喧囂

前幾天才看這部紀錄片《音樂人生》,一直以為它只是勵志電影,講一個音樂天才的誕生的故事,但,我錯了。真要謝謝導演張經緯,如此用心,以質樸的鏡頭,細緻的剪接,在我們面前自然地一層又一層剖開天才面對的問題:如何做一個人?  簡潔的電影比起同院播放的,同為姓張的大導演,賣弄東方情調,向西方以及世界奉上沒血沒肉的中國符碼的眩目商品不知強多少。

音樂天才黃家正早慧,路,註定不好走。十一歲已經悲天憫人,問連串身旁大人不敢觸碰的問題: 我為何存在?我為何是我? 人最終都要死,不如早些集體自殺,說到這裡,仍依偎在父親旁的小孩,停下來,呆了,想呀想呀,眼淚便滾下來,難過起來,這一幕很感動,他再說:「我大個以後,我就是想找個機會,跟全世界的人講這件事呀。」他自己的故事還未真正開始,已經看到人的結局,唉,孩子的路一定不易走。

他才十來歲,常說要用音樂來"Enrich my life, my experience" 。這也很好理解。人的時間就不多。現在他自負自傲,直覺行事,情緒不穩,也難怪的,他認定音樂不是用來參加比賽的,成為一位不停在世界巡迴演出的演奏家又如何,他只想成為一個人。真希望有家長、老師、教育家能聽進他的話。跟主流價值對著幹的年輕人,肯定孤獨了。他不上學、不念經、不信宗教、不喊參賽必勝口號,完全可以理解。可是身旁的仍是志做企業家,很有表演欲的同學們。他高傲,以排拒建立自己,唯有如此。

我以為快要完結時,想不到故事未完,還有一個layer: 他的父親。天才另一失落,是被人性的虛偽打倒。父母離婚,他認定是父親的錯,不守誠信,出現第三者,這當然是小孩對情感世界簡單的看法,在他身上卻似是觸礁了,父子關係撞碎了,父親想他走的路: 音樂事業有成,他更行更遠。人會出賣,人會放棄,人會無信,怎樣才是一個人?

電影完結前,說他會離開香港,這是好的,他大概需要自由的空氣,更多同路的友儕,也許,他更需要一個mentor,讓孤獨的聲音不太響亮。

標籤:, ,

About cally

don't be cruel. smell the light. read the music. feel the gree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