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九龍城書展講座

兩個講座後,感覺很虛,不知自己又說了什麼傻話。

性別還是自己關心的,連閱讀白雙全的作品,也以性別角度切入,身體跟城市的關係,藝術家這個身份在跟參與者亙動時所起的作用等等,但我還是說得不清不楚。聽著小白細說他的作品種種,很有味道,對我而言,他作品多從某個概念出發,但過程充滿直觀、偶發、又陌生化某種熟悉的場境,令作品有意外而來的驚喜,所以是複雜而很難評論,往往就是喜歡和不喜歡,當然,我是喜歡的。 但,聽他說如何以身體進入某個特定的空間 (HK Body Series),如用自身的高度來量度公共建築的關係,用肩膀來量度某條馬路時 (五個人行的斑馬線),我本能地覺得這種把身體物化為一種簡單的量度功具,只有男性藝術家可以這樣做。女性藝術家以身體來進入某個空間時,很少很少會把自己的身體中立為某種不帶意義的介面,因為女性身體在公共場合的展現是很複雜的,是一種要跟各種社會制約糾纏後的結果,沒有男性身體的自由及「放肆」。當女藝術家要用身體回應公共空間時,往往指向別樣的記憶、苦痛或什麼,而不會輕鬆地成為一種簡單的中立的工具。我是覺得有趣的,但在討論會上說得不好。當然,白在台灣的「回家系列」及在異地要讓自己的迷路等作品,若果由女藝術家做的話,情況及效果會非常非常不同。性別在創作上,是真有很大差異的。

此外,感到小白作品中有很濃厚的宗教情操,作品經常成為他處理自己某種情況的需要,如讓自己迷路,正是從迷失的過程中重拾自己的存在感,很有治療的意味。他不少作品,對我來說,什至貼近某種自省式的修為訓練,如對空白的時間、空間的填滿及延伸,對視覺的反思,對存在的印證,對某種符號特變的閱讀,對人與人之間信任的復修等等 。後來,聽他說,宗教信念的確跟他創作大有關係,但他不想在講座上詳細地說,但,原來他真的追求某種的神秘感,哎,明白了,難怪他的作品的魅力,對我來說,就是相當直觀式的呼召,引起某種不易說明又強烈的情感反應,有趣,很有趣呀。

不過,銅錢的另一面,這種直觀的作品,卻又少了一點社會脈絡,跟大環境的關係又顯得疏離。例如台灣的回家系列,「回家」似是一個借口,而不是真的要去討論或再定義什麼是一個家。重點是重建人與人單純的一種關係。不過,對此,我仍有很多想問的問題,如果白不是以一個藝術家的身份來叫觀眾帶他回家,而是以清潔工人、木匠或其他身份時,效果會很不同。當然,我明白,他在台北藝術館前做這個,正要address什麼才是藝術家,身份是由藝術館定義的嗎? 跟觀眾回家,就是把藝術家(主動、展示)及觀眾(被動、收看) 的位置易轉,但,我想問是,正正是這種易轉,到底觀眾會拿出什麼東西來給眼前的藝術家看呢? 跟他拿給其他人看的是否一樣? 當中也看到,台灣人對藝術家的想像及期望。如果,作品是在香港藝術館前做,又如何呢? 大家對藝術家的想像又如何呢? 從中,又是否看到某些特定的地區的文化生態? 這些已跟白的作品無關了….

此外,也因為「家」,我想知道小白怎樣看本土這個身份,他有很多機會旅行或在海外做art work,又選擇在台灣做作品,他如何回頭看本土?可惜時間不夠,白只能給我很簡短的答案,原來他不太關心這個本土問題的討論,不在很核心的範圍,「我還是關心自己多一點」他說。

講座完結後,又在另一講座說自己的小說,唉,其實己是十年前的作品。我認知的媒體生態也是十多年前的事。女性書寫在流行愛情以外,還有什麼可能? 其實,就是繼續寫寫寫,實驗和實驗,突破主流市場對愛情的樣板程式: 夢幻、甜美、單一、快樂終結,更重要是建立新的美的標準、新的情慾可能及別樣的階級想像,不再是嫁個有錢人、滿是中產趣味 ,要另起爐灶真的不易,自己卻停滯了很多年了。不寫愛情,以社會議題入手,又可以如何? 心又戚戚然了。我努力得很不夠,希望身旁的年輕人,個性爽快的黃怡有更好的風景。

但遇上前輩如洛楓、 許迪鏘及其他很少見面的朋友,是非常感恩的。

其實,很喜歡今年九龍城書展的主題:大時代、小日子。

另,閱讀這張書展講座的清單,某個程度上,都看出當下香港的社會脈絡及大家關心的議題,不失是另一種對時化變化的紀錄

標籤:

About cally

don't be cruel. smell the light. read the music. feel the green.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小東西》 « Cally's Playground - 三月 15, 2011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