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美

不喜歡電影 The lady,雖然導演路比桑,一早明言這只是一個愛情故事,但她是昂山素姬,不是普通女子,全片就緊抓一個予盾點:家庭和國家之間的衝突,這也是女性主義者關心的題目,難怪好些女性朋友都喜歡此電影,因為個人就是政治,電影能細緻地突顯了女性獨特的處境,困難,民主女戰士也有軟弱的時候等等,但,真的不能滿足我,我不想只消費一個偉大人物的內心爭扎,再看一次她的困頓,哭多少,都不能幫我明白中國跟緬甸微妙的關係、國際強國如何在後面借力殺人,眼淚不能加深我對緬甸獨立運動的認識,對非暴力變革的理解,我甚至不能從她口中聽到對民主更具體的主張、看法,她演講就只是不停重覆非暴力革命,以及學生一人一手拿著甘地的書….要看軟綿綿的電影,倒不看篇深度的報導,像這篇竟是國內的訪問問章,多方面地呈昂山的主張及行為。

昂山素季的国度——南方人物周刊

喜歡這段,關於她把軟禁轉化為修行的言談:

1989年8月,大学道54号已彻底与世隔绝,“我以为他们会关掉某个总开关,以切断我们的对外联系,结果没有,他们是直接拿着剪刀来我们家把电话线剪断并带走的,我们都觉得太逗了。”昂山素季说。

“人们总喜欢把事情戏剧化,对于那些被突然带走投入监狱的人,会比较震惊,但我只是继续在这座房子里过日子而已。”昂山素季说,自己和家人都是务实的人,不想把生活“变成电视剧”。

如果说软禁给昂山素季带来什么真正的变化,就是她开始了自己的修行——在这个85%以上人口都是佛教徒的国家,很多政治犯选择以坐禅的方式度过漫长的狱中岁月。阿里斯带给她不少关于佛教的书籍,其中一本是上座部佛教大师班迪达西亚多(Sayadaw U Pandita)的《就在此生》(In This Very Life),这本书对她影响颇大。“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有分析自己的习惯,修行强化了我的信念:坚持正确的事情。此外,修行的时候你必须通过发展觉知来控制你的思维,这种觉知会进入你的日常生活。”

昂山素季承认自己的脾气不太好,缅甸一位老政治家Thakin Chit Maung的回忆佐证了这一点:“她有时会失去控制,做一些缅甸女人不应该做的事情。有一次我们开会,她看见会议室里挂着奈温将军的头像,就变得非常生气,然后大声说:一个刽子手的头像不应该挂在这里。接着她就跳上桌子,把画像扯掉了。要知道在座的每一位与会者都比她年长,我们都被她的行为惊呆了。”

“修行对我帮助很大,”她说,“我不像以前那样容易生气了。当然有时还会发怒,我受不了伪善的人。但当我生气时,我会觉知到这一点,然后我对自己说,我生气了,我生气了,于是我就能把这种情绪控制在一定程度以内。”

“我是一个尝试者,永不放弃试着成为更好的人。”与在缅甸出家的美国记者Alan Clements长谈时她曾说。“我把自己看作不断变化的过程的一部分,努力做到最好,而这一过程前后都连着因果。”

软禁期间,她每天4点半准时起床,禅修后听一会儿广播,接着做早操,然后按部就班地洗澡、吃早饭、弹钢琴,整个白天她会用来阅读和做家务,期间穿插着收听BBC、VOA或者DVB(流亡媒体“缅甸民主之声”)的新闻,直到现在她都不看电视,“她说看电视时做不了别的,有罪恶感。”U Htin Kyaw告诉我。

還有她是這樣去梳解思親之情:

有人问昂山素季——这位全世界最出名的政治犯,“你曾说过,当你第一次被软禁时,非常思念远在英格兰的丈夫和孩子,最终,你意识到这样做没有用,所以你停止了思念,怎么可能做到这一点呢?”“大多数政治犯都会这么做(停止思念),”昂山素季回答,“任何理性的人都清楚,为一件你根本没法掌握的事情苦痛是没有用的,全世界的政治犯都会告诉你这一点。”

當然,這段更是對當下每個香港人的提醒:

昂山素姬:「人們經常問我,我們甚麼時候能得到民主?我總是告訴他們,你問問你自己。為民主做了甚麼,你也就回答了自己。如果你甚麼也沒做,你沒資格去問這個問題。」

好應該多花時間看看她的書,更想多了解這個提出radical Buddhism 的佛教國家。

標籤:,

About cally

don't be cruel. smell the light. read the music. feel the gree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