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得快樂」

HKDA Website_584x325_final

很少出席頒獎禮,怕機械儀式,怕司儀無味語言,怕得獎者公式道謝,當然,實情是自己從未得獎,無需出席。但,今天晚上,承CCDC 之邀去了「香港舞蹈年獎2014」的頒獎禮,而且看得高興,深受本地舞者及創作人連連金句打動。

先是得到「最值得表揚女舞蹈員演出」的李思颺( Justyne),聽她第一句得獎之言,我馬上精神起來:「我編舞,是因為一定要為自己做D野,如果唔係根本無得跳,曾經無人請我,也在此祝賀另一位得獎男舞者阿威,因為在本地出生、本地受訓、本地創作,有此成績實在不易….。」她說來情真意真,不似是帶酸之話。她也照例要答謝很多恩師及朋友,也多謝開明的父母,「因為如果他們逼我讀大學,逼我供樓,逼我生仔,就不可以發展自己,不可無做野,仍然聽得到自己靈魂的聲音,不會窮得快樂。……所以香港必需要足夠的空間讓年青人嘗試,必需要聽見自己靈魂的聲音。」說得真好,在香港要堅守另類的價值是多麼多麼的難。

另一驚喜是《狂舞派》得了「最值得表揚舞蹈推廣貢獻(大眾媒體)」,出席的代表除了監製外,還有舞者孖八及beat boxer Heartgrey,他們即場表演,成為頒獎禮高潮之一。他們充份顯露了「為了舞蹈,你可以有幾盡」的堅守精神外,他們的出現,也反映了舞蹈界的多元,街舞和芭蕾是同場出現的,他們的掌聲一樣地多,而當然,他們也實在精彩,那份自如及合拍,都是用長時間的訓練換來的。如果被提名同一獎項的Y-Space I Dance Festival 也可得獎,就更好了,更顯出評審的口味的寬闊,鼓勵即興舞蹈的推廣,可惜沒有,即使獎項是可以有雙得主的。

此外,聽見年紀漸長的中年舞者對年輕舞者的期盼及著緊,也是感人的。如動藝憑取自校園暴力事件的《M 事件》,得了「最值得表揚獨立舞蹈製作」,上台拿獎的舞者梁家權除了順勢希望康文署對中小舞團有更多的資助外,也對一眾參與演出的年輕舞者表示愛惜,畢竟在香港跳舞很難搵食,很不易,希望他們繼續努力。他也重申舞蹈創作也需要有社會關懷,這也肯定了本土舞蹈創作的廣闊面向,而不只是改編經典或個人情慾。有趣是,上台的,除了舞者及編舞家,也有該團的行政經理,一起接受掌聲的光榮,這種團體精神的體現真好。

想不到,對藝術行政工作的重視,再度出現在香港舞蹈團藝術總監楊雲濤口中,他拿取「最值得表揚舞蹈製作」時,也一再向舞團的行政人員致謝,「對他們打每個電話,在電腦前密密打的字而感謝,也向所有藝術團體的行政工作人員致謝。」不過,我想單是道謝還是不夠的,也要有更好的待遇和較短的工時。

另,取得「傑出成就獎」的曹誠淵先生,實至名貴,原來他明年將會六十歲,也就在香港及大陸推動了現代舞蹈三十五年了,真不簡單。他也曾是我的工作單位(越界文化機構) 的老板,他獨力支持雜誌的所有運作費用,卻一直沒有多謝他,慚愧。

從葵青劇院走出來時,步伐也忽然輕快了一點,覺得香港創作人及舞者都非常努力,在極多限制及框姅下,仍努力去開創,去順應自己的靈魂做自己喜歡的事,而且不是一時三刻,都在咬牙堅持,且不乏年輕人接捧,也不乏獨立精神,願觀眾能同步成長,珍惜本土創作,增加對舞蹈及表演藝術的欣賞,我只能樂觀。我也問自己,如果真的愛舞,即使不能跳,是不是起碼要做一位有質素的觀眾?

Galatea-X-e1392578619426

標籤:, , , , ,

About cally

don't be cruel. smell the light. read the music. feel the green.

發表迴響

